星期一, 4月 23

比賽心路歷程

大佬問我,拿到甚麼獎牌了嗎?
沒有,我的隊友可拿了不少。

朋友問我,比賽順利嗎?
順利……也有不順利。

順利完成比賽,沒有在途中被擔架抬走,謝天謝地。
不順利嘛,剛開始就不順利。

快要下水前,肚子咕嚕咕嚕起來,發生甚麼事?
不會吧!

坐在長椅上等了又等,還是沒有人來講解賽事規則,我愈來愈坐立不安。
等不及了,馬上衝上前質問工作人員:「如果沒有話要跟我說,本姑娘要上廁所了。」

好不容易要回來時,已經馬上要走下去池面了。
像放下了幾塊石頭,不安的心情總算稍稍平復下來。
又再等……因為前一組的參賽者還在水裡掙扎著。

我們這一組下水了,嘩——冰水呀!
今天太陽大得很,為甚麼水這麼冰呀?
我在心裡問的這個問題,才問到一半,工作人員已經響起起步的號角聲了。

不管了,去吧……
起步不久,已開始覺得很不妥了。
第一個讓我覺得不妥的地方,是我腳下的藍色線。
為甚麼它總是偏左的呢?我和另外一位參賽者同在一條泳線中作賽,我在左她在右,藍色線好應該在我們之間,即是我的右面才對呀。
是我游歪了嗎?但每次調整,都會和她碰個正著,而且因為我倆的速度差不多,起步後已碰到過對方很多次了。再調整過來,又被泳線纏著,搞甚麼呀?
搞了半天,原來那條泳線根本就放歪了。
天啊!怎麼搞的?

手忙腳亂地,在冰水裡游了五分一賽程,另一個更大的難題來了。
從剛起步時,胃就開始有點灼熱感,挺難受。
才游了五分一賽程,胃酸突然間像火山爆發一樣,狂噴出來。
我是說真的,胃酸爆出來的一刻,我是真真實實地感覺到的,這輩子從來都沒有過這麼異常的生理反應。
突如其來而又奇怪的生理反應,讓我慌了。
接著,我開始覺得呼吸困難。
我用盡力氣大口大口地吸,不知道為甚麼卻總是吸不進去似的。
到了這個時候,我更慌了。
這一次,我被自己的身體嚇壞了。

一個巨大的問號升上來:是不是要退出比賽呀?
緊接著,又有另一把聲音,很冷靜地,溫柔地,叫我要鎮靜下來。

不行呀!我快沒命了,怎麼冷靜呀?
冷靜……冷靜……

不行了,我真的已用盡力氣,大口大口地吸,還是沒有一點氧氣進來。
停下來吧!

真的受不了啦,我馬上停下來,踩水,張大嘴巴,用盡吃奶的力吸進一大口空氣。
這一次,好像有點氧氣了。

然後,再繼續向前游。
欸……好像沒有那麼難受了。

繼續心裡對話,
冷靜……要冷靜……
慢慢地,好像奏效了。

才剛回過神來……哎呀!糟了——
我游了多少?還有多少要游?
剛才折騰了不知多久,現在已完全搞亂了。怎麼辦呀?

冷靜……要冷靜……
完成了的,最多只有五分一賽程,好吧,就當自己游了五分一。
寧願多游了,總比少了被取消資格好嘛。

冷靜……繼續冷靜……
打定了主意,還有五分之四,繼續向前游。慢慢地,呼吸愈來愈順暢了。
游至最後一個堂,這時候,我已相當冷靜了,還有多餘的腦汁記起教練說過這時要用力打腿,讓多些血液流到腳上,這樣可以防止上水後腿軟。好吧!用力打……用力打……

沒多久,我終於游完,要上水了。

還不錯,還有很多鞋子在池面,那即是說,我不是最慢的一個。
逐件穿上所有要穿的,上衣……號碼布……鞋子都穿好了。
我要跑出去了。

冷靜……要冷靜……
不能急,慢慢走,否則頭會暈,腳步會浮。

教練說過,不能一開始就用上十成力,「均速」是關鍵詞。
好吧!慢慢來,不能急,冷靜……要冷靜。

腦中拋出了一大堆關鍵詞:均速,節奏,呼吸,步幅……
好吧!我會慢慢來的,不要嚕囌了。

橫隔膜隱隱作痛,這裡剛痛過,那邊又開始痛。
又怎麼了?真的有點難受,但與之前在水中呼吸不了的情況相比起來,又好像沒甚麼。

忍耐著……冷靜……再忍耐……再冷靜……

終於跑完三個大圈,終點在望了,要轉向田徑場了。

還有力氣,好吧,用盡吃奶的力加速!
提腿——腳跟觸地——前腳掌抓地——身體送前——再提腿……

看我的,我要跑過你了,終點線。

耳邊忽然靜音,只聽到心裡好大好大的呼叫聲:好興奮啊!我完成了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睇得出你其實全程都好唔冷靜囉,鐵人960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