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4月 4

鐵人碌屎 ~ 泳術持續改良中……

週一的游泳課的確很有效,讓我終於克服了左面呼吸不暢這個長久以來的惡習。三鐵教練曾經說過,如果想繼續練下去,一定要左右都能呼吸順暢。因為正規比賽都需要渡海,如果不懂得利用左或右面呼吸來避開蓋過來的海浪,我就只有飲水的份,根本不用比賽了。
我很用心的練,特別是分解動作的部分,課堂末了,我真的很神奇地左右兩面都呼吸自如很多很多了。總教練伯伯,你那一套好駛得喎!
週二,茫茫夜雨中,正式開始為預備比賽而設的第一課,由於那是水陸兩項比賽,課堂自然包括游泳和跑步訓練。這一課,在兩位教練「人盯人」的情況下,我的轉堂翻滾動作終於有了一個大概的模樣,這是我之前DIY練了一年都無法突破的關口。
這一課的內容如下……
跑步
以正規田徑場為標準,前1/4圈慢跑,後3/4圈快跑。
男:7個外圈
女:5-6個外圈
注意,要好好操控和分配體力,每個圈之間的時間要相約,快跑期間要逐漸加速。訓練目的是要令身體對加速減速能控制自如。
游泳
這一課只操練自由泳,因三鐵中游泳部分泳式不限,而自由泳是四式當中速度最快和最省腳力的,這樣就可以預留彈藥給極需要腳力的單車和跑步。
1. 熱身10分鐘,泳式不限
2. 自由500米
3. 自由100米 x 5次
4. 轉堂翻滾動作練習
如在泳池作賽,熟練的翻滾動作能節省不少時間,練習要點是掌握翻滾後身體張開的時間點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