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4月 16

祭祖團-美食篇 (有文字0勒)

客家綠豆鹹肉粽
我媽那邊的兄弟姊妹總動員來跟我媽見面。嘩……我媽有多大的面子哩!他們還特地帶來了手信,是我最愛的綠豆粽哦,也是我媽的兒時回憶。這款綠豆粽全由人手製作,別無分店,我只在媽的娘家吃過。最特別的,是加在餡料中一種叫做「紅絲線」的植物。綠色的植物攪碎後用來醃肉,就會令餡料和粽子都染成淡紅色,很神奇吧!這種植物不但增色,還增香和味,每一口粽子都帶著天然的香草味,令人一試難忘。小時候跟媽媽回娘家,總是纏著媽媽務必要跟姨媽和舅舅們說,我要吃「紅色的粽子」。 客家人節儉,會在這些小地方花心思,即使不花錢,也能令食物色香味俱全。

番薯煎堆
回到我爸的家鄉,不能不吃番薯煎堆,這種餡多多皮厚厚的煎堆,不像平常在香港吃到的煎堆又乾又硬,它是外脆內軟的。皮料混入了新鮮番薯蓉,吃下去鬆軟之外,還帶著番薯天然的甜香。我們中山人不喜歡吃太甜膩的東西,所以甜的皮料一定會配以鹹的餡料,像肉末、鹹菜粒等等。我偷偷走進店家的廚房,把老闆娘親自出手,製作這盆熱騰騰的番薯煎堆的全部過程,都拍下來了。
冰糖稜角仔
這就是我每次回鄉都緣慳一面的稜角仔,這次終於讓我嚐到了。其實它的材料簡單得很,只要用冰糖煮溶成為糖水,加入稜角仔和鵪鶉蛋就成了。製作稜角仔是只此一家的傳統手藝。首先以粘米粉調成粉漿,然後用筷子把粉漿挾起來丟進滾水中,煮熟了後就成為狀似中秋前後常見的稜角。至於怎樣挾才會變成這個形狀,這門絕活當然不是隨便讓人偷看的,所以這一次我只能看到製成品,無法看到製作過程。

狗仔鴨宴
回到叔叔的家,第一餐就是狗仔鴨宴。狗仔鴨是我嬸嬸的鎮店之寶,她每次都會做好一大盆,讓我們吃個夠。這次她買了一隻超大碼的鴨,足足是香港常見的兩倍大小,嘩……平常在香港,也不時會吃到嬸嬸的狗仔鴨,但就是不及這一盆,為甚麼呢?總離不開這幾個理由的:新鮮而不是冰鮮,自然放養而不是被困在籠子裡,正常的天然飼料而不是不正常的荷爾蒙添加飼料……

祭祖慰勞宴
紅酒加美食,本來沒甚麼好投訴的,但就是不及嬸嬸在家弄的好味。
菜單有……石岐乳鴿、豉油皇煎蝦、生炒(非雪藏)排骨、鐵板駝峰、椒鹽鮮魷、松子鯇魚、蒸盤龍鱔、炒通菜……

粉身碎骨雞粥
姑姑知道我們全家總動員回來祭祖,大清早就爬起來預備給我們吃的點心。這可是真的大大清早哩,表姊偷偷告訴我,她前一天半夜三點就起床了,熬了一大鍋雞粥和做了眉豆糕。雞粥裡面的雞被熬得粉身碎骨,我真的從未吃過煲得這麼徹底的雞粥哩!味道滿分,感情分更爆燈!
眉豆糕
家鄉糕點之一,賣點是「可以像薄餅一樣拿起來吃的」。
爽口不黏牙,略帶鹹味,套用我媽的話,是「鹹香鹹香的很好吃」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好多o野食啊~~
就算唔知係乜我都好想食啊~~*.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