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3月 29

遇貴人

不知怎的,今天晚上的羽毛球課讓我特別累。
兩個小時不停跑前退後殺球救球後,我告訴教練我的右腳快斷了。
教練卻輕描淡寫:「對呀,玩羽毛球就是這樣,幾乎任何時候重心都在右腳。」
她還說羽毛球手都有肌肉左右不平衡的現象,這是很正常的。
甚麼?左右手一大一小,左右腳一粗一幼,連屁股都一邊大一邊小?不就變成怪胎了嗎?
但想深一層,其實也不用擔心,我跟這個境界尚有一段非常漫長的距離呀……

這個訓練班的師生比例非常不錯,在不足二十個學員的訓練班裡,有三位教練,分別負責教導高中低班程度的學員。
跟三鐵班的情況一樣,我當然再次成為資質和表現都最差的那一位,順理成章成為低班插班生。

這一次我真是行運行到腳趾尾,又再讓我遇到好教練了。
低班教練雖然木訥一點,卻總算細心有耐性,不斷做分解動作示範和慢鏡重播之外,還像教導幼稚園學生寫字一樣,抓著我的手逐個步驟來教;而中班教練大概是出於關心和好奇心,也不時過來與低班教練一起輪流點化我,希望我成才。
後來我才知道,這位事事關心的中班教練,原來是港隊成員之一,真係失敬失敬。一般來說,高手都不大懂得怎麼教導初學者的,她卻是例外。她教了我一些非常有用的口訣,經過三課的操練,球技好像真的有點進步了。

至於三鐵那邊,我為了四月尾的水陸兩項比賽,最近開始加操了。
我的三鐵教練也真是好得沒話說,帶我參加由總教練帶領的操練課,一同練習的即使不是教練,也是已達教練水準的泳手。他們的系統訓練真的讓我大開眼界,上一課的得著比讀一本書還要多。
總教練平常穿著衣服的樣子,和一般年過半百的阿叔沒有太大分別,但只要一跳進水裡,他就跑贏一眾男女老幼學員不知幾多條街。
原來他到現在仍是好幾項全國紀錄保持者,真讓人令眼相看。他帶大家練水的時候,不像其他教練只在岸上指手劃腳,他是身體力行,和大家一起游的,而且比大家都游得要快要多,怪不得他到了這把年紀,狀態仍能保持得這麼好。有好幾次,他在我旁邊的泳線游過時,我馬上趁機在水中觀察他的泳姿,向他偷師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咁下次打羽毛波就要你1對我地2先得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