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6月 1

那些小事情,都不重要了。

看到兩位好朋友因為小事情鬧意見,我第一個反應是:很不開心。
為甚麼原本只是這麼一件小事,會像滾雪球般發展成這樣(看來現在已變成火球了),很不值得,心裡很不安,為甚麼會搞成這樣?
雙方都不是難相處的人,為甚麼會搞成這樣?
大概每個人都有(起碼)一兩條特別敏感的神經,一不小心牽動了,就會覺得很難受,很痛苦,甚至歇斯底里地做出平常不會做的事。

我檢討過自己,我可能也在某個時間點不小心闖入了這個旋渦之中,甚至可能好心做了壞事,把電油當成水,以為救火,卻變成縱火了。
我很不好意思,在這裡,我要跟兩位當事人道歉。
經過這件事,我會學乖,以後不是親眼親耳看到聽到的,我想我不會發表意見了。

再想深一層,發展到這樣,其實也是好的。特別是其中一方一向都很內歛,絕少說出自己的感受,視大家的快樂為大前提,這一次終於都說出自己不痛快的地方,起碼在我們面前,是一大突破,實在替他高興。現在雙方都說出了感受,了解到對方到底那裡不舒服,以後只要再尋求一個共識,磨合出一個大家都舒服的相處方式,那麼,這一場小風波,就有意義了。

兩位,希望你們快點和好,因了解而變成更好的朋友。

這邊有人鬧意見,那邊又收到兩位朋友身體抱恙的消息,心情真的很忐忑。
接連收到朋友,還有朋友的朋友身體不舒服的消息,讓我想起去年我爸住院插滿喉管的鏡頭。

以前,我一向對老爸很有意見,甚至認為他是家庭裡的負資產。只要有他在,無論多開心的氣氛,都會被他搞得不歡而散。我甚至覺得,終有一天我們都要被他逼瘋,他才肯罷休。

直到去年他住院,一切都改變了。

我和媽每天進出醫院,非常麻目,也非常繁忙。我從來未看過媽會坐在電視機前,而電視機是沒有開的,她只是低下頭,問她她也不理你,眼神茫茫然的。那一刻,我知道,媽很擔心,很痛苦,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。
當我爸最辛苦的時候,媽甚至跟我說她不要再進去看爸了,看到他這麼辛苦,她很不忍心,心很痛。

我媽可以不看,我不可以呀,因為我要看他,然後回來跟媽說他的情況,讓她安心。
看著插滿了喉管,雙手雙腳被綁著,再駁上呼吸機的他,我來或不來,他都不知道,他獨自在痛苦的深淵中掙扎著,我甚麼都幫不上忙。那一刻,我心痛到要死了。

虛弱的身體除了靠這些喉管,就只有睡眠能幫上少少忙,但他辛苦得連睡著了,也會因為呼吸不到而把自己嗆醒,看著他每一覺都只有兩到三秒的時間,然後又掙扎著大口吸一口氣,我想上前拍拍他安慰他,但又怕弄醒了他,他見到親人會激動,讓他更沒法睡了。

我到現在都無法形容我當時的感受。

我當時只是想……如果有甚麼可以做,而能讓他不那麼辛苦的,我甚麼都願意做,以前的一切不滿不快,都不值得再提,都不再重要了。
那時候,我沒有妄想他可以走出醫院,甚至深切治療部。只要能讓他靠自己的力量,呼吸一口空氣,我就甚麼都願意做了。

現在爸好好的在家裡,是我當時做夢也沒有想到的。

雖然他的身體比以前差很多,記性差得就像另外一個人,我以前認識的爸好像從住院開始就出國去了一樣,現在這位是我的新爸爸;
雖然他的一些壞脾氣還是會弄到老媽哭笑不得;
雖然他現在到那裡都要有人陪著,我們才放心;
我們還是很高興,很感恩,爸終於回來了,和我們一起,做著以前常做的事。
星期日和叔叔一家兒子一家一起吃飯,平常和媽一起上茶樓。

爸,只要你現在好好的跟我們在一起,
以前那些小事情,都不重要了。

P.S. 抱恙的朋友:
希望你的身體趕快好起來,像我爸現在一樣生龍活虎,好好享受和感受生命中的每一刻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多謝你啊M!為免你們再擔心,我會積極一點去找醫生做檢查,同時裝安翻部冷氣機(我上次抖唔到氣,另一原因是天氣太熱、件衫又太逼了所致!)

匿名 說...

Phyllis,好耐無見你喇,無o野嘛?希望你快d好返,我o地再一齊去玩喇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