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6月 12

Uncle4牛一

Uncle4七十一歲牛一,老媽提議要搞搞新意思,問我怎麼慶祝,我本來想,不如到Uncle4最愛的那家菜館吃一頓吧!誰知道那家老字號去年尾裝修重開後,已不復當年勇,Uncle4說那家店已易主,大廚也換了,誰跟誰去吃過,現在的味道已大不如前,所以最後還是選擇在我家大吃一頓.
其實每個星期天,我們家和Uncle4一家都會聚在我家吃飯,由Auntie4當大廚,而這個習慣已維持了超過十年,大概是從我哥和嫂子拍拖時已開始的吧,現在兒子都已經八歲了.
所以好像這麼一個大日子還是和平常一樣回我們家吃,好像不太像樣,其實我明白Uncle4是不希望大家花錢,在家吃又好味又經濟(Auntie4是不折不扣的大廚人材,甚麼菜都難不倒她!),而且也不想我爸到處走,於是就決定還是乖乖的回我家吃算了.

這個家庭聚會雖然已維持了一段不短的時間,但偶爾還是會令我覺得很討厭,因為每次吃完這頓飯,那堆像山一樣高的碗碟要花差不多一小時才能清理掉.而我這生最怕的就是洗碗,沒有辦法,我的一雙肉手就是尊貴得過分,每次洗碗碟,那怕只是洗一兩隻碗,只要沒有戴手套直接接觸洗潔精,好戲就會在後頭等我,首先是皮膚灼熱,然後是刺痛,感覺就像雙手浸過滾燙的熱水一樣,非常難受.
不過這種討厭的感覺在我爸住院那段時間消失了,那時候,每個星期天家裡都是鴉雀無聲,沒有飯聚,沒有人,因為全部人都到醫院裡去,即使後來老爸好不容易出院了,也因為大家想老爸多休息,而沒有立即回復這個家裡的飯聚"傳統",再後來,才慢慢又一起吃飯.那段家裡沒有開餐的日子,我常常想,下一餐周日飯聚不知道會是甚麼時候,這樣想著想著,時間真的過得很慢很慢.

好像扯太遠了.媽說這一餐要搞搞新意思,是因為我們家鄉的老規距,是每逢出一都會大事慶祝的,即61,71,81歲等等,所以這頓飯加了很多平常很少吃的好菜,有手臂般長小腿般粗的石斑魚,粉絲蒜蓉蒸扇貝,椒鹽煎蝦,瑤柱羹等等...而貴價材料都由Uncle4的寶貝女兒贊助,逗得平時是硬漢子一名的Uncle4也破例稱贊他的頂心杉竟然說要買石斑魚替他慶祝云云.
生日蛋糕就由我包辦,很久沒做蛋糕,也不想再做黑森林了,這次嘗試了新口味,是芒果mousse蛋糕,用消化餅來做餅底,令餅餡和餅底的口感反差大一點.
Uncle4品嚐過後的評語是...
"芒果幾好0丫,好過黑森林多多聲,黑孟孟有乜好食!!"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