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6月 24

阮玲玉

終於看了,
看了阮玲玉臨死前的遺作"新女性",
我哭了.

一直以來,跟國語人介紹自己,特別是通過電話筒說的,總是說了幾萬次,對方都聽不懂我到底姓甚名誰,我的普通話程度實在太普通了吧!
但每一次只要跟對方說"我姓阮,是阮玲玉的阮",他們就會馬上懂了.
這辦法萬試萬靈,此後再也不用重複報上自己的名字千千萬萬次了.
可是,我要跟阮玲玉小姐說聲"對不起!",我一直沾她的光,卻從來不知道她是誰.印象中,第一次聽到她的名字,是看了張曼玉演的"阮玲玉",可惜那時候看了也是白看,根本就不知道那部片說甚麼,只知道拍得很美,張曼玉也很像那時候的人就是了.

看了"新女性",才知道阮玲玉是演默片的,1935年公映,我媽都還未出生哩!
雖然音效和影象質素都很差(畢竟是70多年前的片子),影片速度又時快時慢的(默片的速度總是讓片中人物的動作看起來很趣怪),讓人看得很吃力.
模糊的畫面卻沒有扭曲了她精彩的演出,粗糙的拍攝技巧也沒有糟塌了一部有水準的劇本.

在網上看到她的資料,才知道我和她竟然是同鄉,我們的太公也許是同一人哩!
"阮玲玉姑姑,我是第十八代的,你是哪一輩的,讓我來先跟你請個安吧!
謝謝你為我們演了一部好戲!
請安息吧!"

4 則留言:

phyllischan 說...

可否借齣電影我看?

Mira 說...

沒問題

匿名 說...

喂,阮玲玉小姐早就安息了,不用再請她安心地休息吧>.<

Laigoo 說...

那個年代的女明星就是給我一種神祕的feeling, 阮玲玉,周旋(近代少少), 李香蘭, 她們的一生就是一套戲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