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8月 18

神鵰

很久沒看晚間電視節目,
正確一點,應該說是很久沒看電視節目。
偶然看到最近播放的神鵰俠侶,
總覺得這個小龍女就像帶著面具來演,
來來去去只得一個表情,
總之就是看不慣。

總是覺得陳玉蓮飾演的小龍女無可取代,
和我生在同一年代的人,
大概都會像我一樣。

縱使以現在的審美標準來評斷,
那時候陳的臉蛋肥腫難分,
那時候的劉德華,也給現在的劉華比下去很多很多。

劉陳配,是回憶拼圖裡的一小塊,
就像小時候的音樂雪糕車,
和跟我一起乘電梯回家的叫賣橙色雞腳伯伯一樣,
都是無可取代的珍貴。

前一陣子,看到神鵰俠侶預告片段中,
有鍾鎮濤的演出,
又看到小龍女披起嫁衣,
想來想去,卻記不起這是哪個段落。

再想想,我根本從未看過原著,
僅有的記憶都來自劉陳演出的那一套神鵰,
再仔細想一想,其實只記得兩人並肩站立的一兩個鏡頭,
橋段情節甚麼的,幾乎已全無印象。

既然新不如舊,還不如看回原著。
在書堆中找找,果然自己也有這套書,
便下定決心要讀得比播的還要快。
終於讀到第四部了,
昨晚已追過了播映的進度。

讀到原著,
有時候像看一套全新的作品,
有時候卻有似曾相識的感覺。

偶然,
腦海裡會出現羅蘭飾演又禿又常反白眼的裘千尺,狂吐棗核釘,
有時候又會彷彿看到廖安麗硬演刁蠻任性的郭芙,
楊過出招時常常穿崩的斷臂,
還有人扮神鵰呆呆笨笨的鏡頭。
不知不覺間,
都穿插在文字當中。

好像不記得的,
又像記起來了。

1 則留言:

phyllischan 說...

嘩!連廖安麗演郭芙你都記得,你的古老記憶同我不相伯仲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