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0月 5

明天是爸的生日

媽剛走進來問我,明天吃甚麼?

每一次她煞有介事地問一些看似普通的問題,背後總是有文章的。

這次也不例外。

明天,是爸的生日,
而且是大壽。

看一看電話裡的備忘錄,果然,明天是爸的大日子。

這時候,媽開始自言自語了。

說甚麼……往年怎樣怎樣,今年卻這樣……之類的說話。

我故作冷靜,還問媽怎麼「慶祝」。
媽有點不高興,眼睛卻紅紅的,拂袖而去。

我知道,
媽還是陷在那個哀傷的氛圍裡面,
除了故作沒事,盡量保持正常,來平衡這個失去了一根重要柱子的房子,
我已經不知道還可以做甚麼了。
如果大家都沈沒在這種氛圍裡面,這個家怎麼走下去?

媽,
我知道你每一個晚上仍然睡不著覺,
我知道你還是每天很脆弱地撐著,
我知道你還是無法接受,

……但這樣又能改變甚麼呢?

我只知道爸現在不用再受苦了,
如果這對他來說已經是最好的安排,
我們自己的感受又算是甚麼呢?
我們還有甚麼好抱怨難過的呢!

3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是需要時間的,而且不是一兩個月的時間,這甚至不止一兩年的時間。我相信如果要我完完全全的接受這個事實,應該要以年來計。每次想起他就會想哭,有時造夢見倒他,也會哭腫眼睛...
畢竟你媽跟你爸的相處時間要長得多,有時半夜醒來,發覺身邊少了個人,的確是很難受的。她現在可以依靠的,也只有自己的子女,容許她向你撒一下嬌吧。

Mira 說...

長輩們也說要需要起碼一兩年的時間,我也知道老媽為甚麼總是睡不著。前兩天我把第一次嚐試的富有柿放在爸的前面,放下那一刻,看著爸的靈位也差點忍不住哭出來。大家都需要時間,只是我看到媽好像完全不想從那個哀傷的泥沼中爬上來時,我很氣也很痛,不知道應該怎麼辦。

匿名 說...

自從伯走了之後,想爸爸日子也不多,如果這一天真的來了,我應是不懂面對的
這兩天跟爸吹水,感覺他是一個很諒解人的人,也很開通,(開通指數10分滿分有10分)又說起大伯一些往事, 他眼紅了, 我看見了也背住他擦了淚,
今天突然很想問他,爺婆走時, 他心情是怎樣的.有機會要問問他!
前天問媽有關公公的事(媽的爸),原本公在她六七歲時已去了澳洲,原來媽的童年是沒有爸爸的, 而她的媽在十八歲時屈屈而終, 好像很令人傷心的.